社保卡别外借

发布日期:2020-05-28

截至2019年底,我国各类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3.54亿人(数据来源:医保局、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),几乎人人都持有一张自己的社保卡。拿着这张卡,您是不是也想着“咱现在身体倍棒,吃嘛嘛香,这基本医疗的钱也用不完呀,借给家里人买个药呗~

医保卡参考图2

医保卡参考图

别!小小社保卡门道还不少,听我来说道说道。

社保卡记录了自己的健康大数据,外借可能泄露个人隐私哦

社保是国家给予个人的保障福利,社保卡里面有自己的基本医疗保险专用帐户。药店可以刷卡买药,门诊可以刷卡看病,住院的医疗费也可通过社保卡进行结算。

所以,不要小看这张社保卡,每张社保卡都是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。除了是自己享受基本医疗保障的凭证外,还记录了自己的大健康数据。这是未来自己就医、购买保险等的基础。

社保卡的使用都有法律规定,外借可能会受到处罚哦

自己的社保卡不是想给谁用就给谁用。社保卡借给他人使用是国家重点查处的一类行为,社保部门一旦发现个人的社保卡使用情况异常,就会进行深入调查。如被查出违反规定,就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。另外,伪造虚假票据报销、使用社保卡套现或套取药品、耗材倒买倒卖等也是不允许的。

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》第八十八条就有明确规定:以欺诈、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社会保险待遇的,由社会保险行政部门责令退回骗取的社会保险金,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。

社保卡外借,会直接影响商业保险的购买和理赔哦

商业保险作为基本社保的补充,已经逐步成为家庭生活保障的首选。在购买商业保险的过程中,医保的过往消费记录可能成为保险公司核保和理赔的参考依据。

例如:社保卡借用人曾购买过治疗心脏病的药,那么这些记录都会记录在社保卡上。当社保卡主人购买商业保险时,保险公司可能因此判定其不符合参保条件,因为医保卡消费记录证明有心脏病史。

医保卡绑定了身份信息,使用均视作本人行为。在发生理赔时,保险公司会对被保险人的过往病史情况进行调查,如果发现存在既往病史而没有如实告知,则很有可能认定存在恶意隐瞒,保险公司可以据此认定保单无效出具拒赔结论。如果因为外借影响理赔,oh no,那也太亏了吧!

说到这里,相信您也知道社保卡外借的风险了。

可不要因为别人的健康问题,影响了自己的正当权益。